2019/03/28 · 作者 / 楊定一 · 出處 / 康健出版

圖片 22.jpg

愛,這個字代表合一。
一般人理解的合一,是在人間和一個別人、一件事、一個東西、一個生命合一。我這裡講的愛,雖然也是合一。但是,你合一的對象,是真正的你。這個真正的你,包括整個宇宙全部的可能。

我相信不用講,你也老早知道,人間最大的吸引力,除了飲食和睡眠,也就是這個肉體。

你可能已經體會到,自己隨時被肉體綁住。不只從它投射出個人的形相,同時,你也會被另一個肉體吸引。你站在肉體的層面,通常是對立的另一個極端(opposite polarity),才自然會被吸引。接下來,可能讓你不斷地追求,認為有這個肉體在你身邊,可以幫助你完成、完美、圓滿自己。

然而,你的期待,其實是永遠達不到的。即使達成了你的期待,早晚也可能失掉一開始的吸引力。甚至,到頭來可能讓你失望到一個地步,不得不分開。這是每一個人都可能經歷過的。

你當然也知道,最不可思議的是,你心中其實有一個遠遠更大的力量,在等著你,要跟你合一。前面提過,對立的另一個極端,對你有最大的吸引力。然而,內心這更大的力量,其實遠遠大於任何對立可能帶來的吸引。只是,祂在另外一個層面,需要你把注意力回轉到內心,才可以發現祂。

人間產生的吸引力,對你無論再強烈,從心的範圍來談,還是小到不可能再小。而且,還是無常的。人間的吸引力既然可以生,可以強化自己,就會消退,甚至,早晚也會完全消失。

這些話,假如你沒有親自體驗,可能對你還是理論。但是,我總是對你有信心。因為心的力量是永恆,可以說是比人間遠遠更大。早晚有一天,心會把小你、小我化解掉,甚至吞掉,讓你體會到祂。這時候,你自然會發現,我在這裡所說的一切,你都可以親身得到驗證。

如果你想活出真正的親密,我要坦白說,這不是在這個人間可以找到的。

你或許還沒有看透,人間所有東西,早晚會消失,而且是快速的消失。過去古人的時代,這些變化或消失,要經歷幾十年甚至一生才會完成。但是,透過現代社會的快步調,對你,這些變化可能幾年或幾個月就要走完一遭。現代人的感情,也確實是迅速生起,高速幻滅。

你有那麼多痛苦,也是因為人間帶來的親密,再強烈,再令人歡喜,最終也達不到你的要求,才讓你失望,讓你受傷。

真想不到,在你心中明明有一個那麼大的力量在等著跟你合一,讓你達到最高的親密,而你卻寧願選擇忽略它。

你可能會反駁我──人間的親密,無論是親人或兩性之間的,會帶給你一種扎實的肉體感觸或快樂。非但令人難忘,也是你從別的地方不可能取得到的。

我在這裡必須要提醒你,事實其實又是顛倒的。

如果,你跟心中的力量合一,祂帶來的快樂,才是你在這個人間不可能找到的。從古人到現在,都用過這樣的語言來表達──大歡喜、大喜樂、ecstasy、bliss。你只要嘗過這種大歡喜的滋味,不可能忘得掉。

你可能還繼續抗議──男女之間的親密會帶來一種滿足感,是別種親密取代不來的。

那,我要再繼續提醒,又剛剛好是顛倒。

男女之間的親密再濃烈,都是短暫的,最多是幾分鐘或幾秒鐘。

與心的力量合一,是為你帶來一種永恆的快樂和持續的高潮。這種持續的高潮,在任何狀況下,無論你是醒、是睡、在處理事、面對別人眼裡的大煩惱、人間最大的苦難,都存在的。這種高潮,會把你空掉。讓你從每一個細胞都體會到它。從你的中脈擴大開來,到最後,沒有體,沒有邊際,沒有任何阻礙,而可以把整個宇宙都吞掉。

愛,這個字代表合一。

一般人理解的合一,是在人間和一個別人、一件事、一個東西、一個生命合一。我這裡講的愛,雖然也是合一。但是,你合一的對象,是真正的你。這個真正的你,包括整個宇宙全部的可能。

體驗過這種合一,接下來,沒有東西或對象是你會想去抓、想去貪戀的。

全部都是你自己。

你會突然明白,一切都是你。那麼,還有什麼東西值得貪戀,值得抓,或還可以合一。

我指的這種愛,不是讓你取得或留住身邊任何東西。而是反過來,是放下。是你放過一切。是你徹底放下。全部,放得乾乾淨淨。是一個東西都不用。是letting go of everything. 不斷跟宇宙聲明──沒有一件東西,我放不下。全部人、東西、物質,我都可以放下。

放下一切,倒不是要你去虐待自己的肉體。你也許還可能認為,要把自己全部累積的財物或資產都丟掉,才代表放下。這種想法,本身又是顛倒。

其實,需要你放下的,不是物質,最多只是你過去認為財物或資產可以帶來的安全感。畢竟,你如果要倚賴物質來安心,這一點,反而才是最靠不住的。你早晚會明白,你唯一可以倚賴的,是你真正知道,而且徹底知道自己真正的身分。如果你可以完全活出真正的你,那麼,你當然樣樣都可以放下。因為你知道,一切,本身不存在。就是你不放下,它也不會存在。這個真實,反而會為你帶來最徹底的安全感。

你已經可以體會到,我指的放下,是頭腦不要去重視或還貪戀任何東西。然而,你同時也知道,這個肉體有它業力的週轉,來到這個世界有些任務想完成。就讓它完成吧。

所以,放下,還要放下你的身體。這個身體還可能有一些生理上的需要,還想完成一些工作,扮演某些角色,累積一些東西,得到一些成就,做一些服務,你也就讓它完成。如果它想要吃飽,想要休息,你可以讓它好好吃飽,好好休息,就吃飯,就休息吧。你倒不需要虐待這個身體,還非要在吃飯或休息的過程強調什麼功夫、什麼姿勢、什麼戒律、什麼規矩。這些,難道不是制約?你也放不過嗎?

這種合一或放下,其實還含著另外一個層面的領悟。你過去面對人間的愛,可能還會想取得什麼,或還期待什麼。也許你還期待對方的同情和注意,期待對方對你有種種的理解和體諒。現在,透過這裡所講的合一或放下,你突然發現,從對方身上,你什麼都不用取得,也沒有什麼好期待的。

光是這一點,我相信你已經發現,和你過去所理解的愛,完全不一樣。這種理解,已經為你省掉數不完的煩惱和痛心。

我講的放下,是沒有一樣東西需要你去重視,也沒有一樣需要你特別不重視。你全部讓它存在,最多是把每一個當作一個練習,但是練習什麼?最多是練習平等心。接下來,你也不需要去分析,也不需要解釋它還有什麼作用。這一來,你反而隨時平靜,沒有什麼動力想做或不做。

沒有這個動力,你不知不覺和心中最大的力量合一,而定在合一。

定在合一,你自然活出最大的愛。也就好像你隨時在愛中,甚至是沉醉在愛裡,而這個愛是遠遠比人間另一個人可以帶來的愛更大。

你看,我這麼說,是不是還可能帶來更多悖論?

反過來,假如你懂了這些,還有什麼比跟心合一來得更急切?

本文摘自《無事生非》作者:楊定一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