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ite:
2017年末遇到困境,多年的感情也是工作夥伴,突然間面臨工作和感情同時陷入謎團,那是幾個晚上到幾個月都沒辦法釐清對於整個人生的種種疑問,雖然沒到過地獄,但當時的狀態大概就是比地獄還地獄。在服用藥物行屍走肉一段時間後,對什麼都不再感興趣的時候遇到了松浦彌太郎《謝謝你》這本書,簡單的文字很有共鳴,漸漸的才開始轉念,學習原諒,即便當下生活及身心狀態還是不佳,但願意重新再次體會生活中簡單純粹的快樂。雖然後來接觸到更多身心靈方面的書籍和工具,但回想起來那個讓我開始試著放下的轉捩點就是松浦彌太郎的文字,《謝謝你》、《嶄新的理所當然》這兩本書偶爾還是會拿來翻翻像是朋友談話的淡雅舒心,這裡省略故事內容整理《放下包袱的輕生活練習》重點作為生活指南,希望藉此幫助到需要的人。


書《放下包袱的輕生活練習》松浦彌太郎│書摘

✣序言

當我驀然回首時,發現行李愈來愈重,連我自己都扛不動了。
我能夠帶著這個背包活出自我,隨心所欲、輕鬆走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嗎?
我不禁思考。輕裝上陣,才能輕輕鬆鬆地往高處走。
想要充分欣賞只有高處才能看到的風景,大包小包的行李只會成為累贅。
進一步而言,去見上帝時,最好兩手空空,最好能夠在空氣中飄然溶化。
於是,我決定停下腳步,把自己的行李統統拿出來,重新檢查自己的背包裡到底裝了什麼。
需要,還是不需要,一旦遇到好像需要,又好像不太需要的東西,就毫不猶豫地捨棄。
嚴格挑選,只留下真正重要的東西,好好加以珍惜。

─結果,我意外發現,有很多是「我已經不再需要」和「即使沒有也不影響生活」的東西。
於是我知道,只要我下定決心丟棄這些東西,或是送給有緣人,我就可以活得更加輕鬆自在。
我很幸福,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,依然所向無敵的「宛如人生護身符的重要事物」,
都完好如初地留在我的背包中。

一輩子珍惜的稀世寶物、在任何情況下都對自己有所幫助的萬靈丹,
以及雖然占空間,但必須承擔的責任。我希望把這些東西裝進可以輕鬆揹在肩上的小背包,
邁向未來的人生。
因為我相信,只會學會「輕鬆生活」,無論到了幾歲,都能夠盡情享受人生的旅程。


✣擁有少許「真正重要的事物」是一種幸福
有些「物品」是我眼中的至寶。
我最大的理想,就是生活周遭的所有物品和我之間都具有「故事性」。
即便在別人的眼中,只是廉價的破爛,即便是摔破的花瓶,也是我心中的寶貝。
人和物品的邂逅,和人與人之間的邂逅很相似。
重要的書、物品和人一樣,相處愈久,彼此的關係就會不斷深入。
朋友、家人、情人不可能多得從櫥櫃裡溢出來,同樣的,不必要的書本和物品也要及時清理。
每個人都有占有慾,如果不隨時整理,東西就會愈來愈多。
當我瞭解「只要在心中擁有就夠了」,我的占有欲就不再強烈。


✣重要的是充分發揮「原本的特色」
「發揮原本的專長」這件事,並不侷限於書本。
書很奇妙,在某人眼中,可能枯燥無味,但到了另一個人手上,或許可以改變他的人生。
人際關係中,最理想的相處方式就是充分尊重對方的優點。
即使是基於喜歡對方而說的話,如果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,不僅無法發揮對方的優點,
反而會抹殺對方的生活方式。你可能以為自己深愛對方,但其實你「並不愛他/她」。
愛就是讓對方活出自我。
被愛,就是對方讓你活出自我。

這個世界上,到底有多少人活得隨心所欲,同時也活出自我?
有些人原本以為「找到了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專長,也很想做的工作!」
不久之後,就發現自己完全不適合。
也有人在忙碌中迷失自我,在錯誤的道路上全速奔馳。
尋找自己的專長時,不能只有自己埋頭苦思,也要努力發現「別人的專長」,讓他們充分發揮。
不久之前,我是自己世界的中心,任何時候都以自己為主,決定自我,決定周圍人的「專長」。
我一路走來,有許多人協助我展現長處,原本以為自己最瞭解自己,
是靠自己的品味和判斷決定了一切,現在才發現是多麼幼稚的天大誤會。
這種態度並非只針對家人或所愛的人,無論是朋友,還是工作上的夥伴,
只要和我交集,我都會努力思考如何發揮對方的專長。


✣再尷尬,也要坦誠說出口
和他人交往時,我努力做到一件事,一旦覺得不對勁,就明確說出口。
因為我相信,只有坦誠說出自己的感受,才是真正愛護對方,才能長久相處下去。
即使難以啟齒,也明確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,這是真情相對,需要耗費相當的精力,
必須有愛,才能做到這一點。
如果對方是重要的朋友,你希望繼續和對方交往,就要鼓起勇氣告訴他:
「你剛才那句話讓我很受傷。」
聽到「你的話讓我很受傷」時,他一定會很驚訝,氣氛可能會有點尷尬。
當你說出口之後,也會覺得自己在指責朋友,有一種罪惡感,為此情緒低落。
然而,暫時的尷尬終究可以化解,隱瞞自己的感受,只會讓內心的傷痕愈來愈深,
最終形成無可挽回的鴻溝。
如果對方和你一樣重視這份友情,就會瞭解「原來他會因為這種事受傷」,
雙方也可以進一步討論以後相處時,要注意哪些問題。
相反的,日後當對方因為你的發言受到傷害時,也比較容易說出自己的感受。
只要雙方坦誠相對,便有助於增進彼此的關係。


✣打招呼是「人生的護身符」
愈是理所當然的事,愈要徹底貫徹,打招呼就是其中之一。
只有身心健康的人,才能愉快地向別人打招呼。
無論遇到工作上有交集的人,朋友或熟人時,只要能夠面帶笑容地向對方打招呼,
就可以建立友善的關係。希望大家相信面帶笑容打招呼的力量,親身實踐。


✣努力創造獨處的時間
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散步不但對身體好,也有助心靈健康。
即使只有短短三十分鐘,散步結束時,想像力就會得到「思考」這種水份的充分滋潤,
漸漸恢復活力。獨自思考的時間,或說天馬行空亂想的時間,有助於身心健康。
認清自己,遵循大自然的規律。這或許就是永保健康的秘訣。


✣自由不在某個遙遠的地方,而是在身邊的某處。
我終於發現了象徵幸福的青鳥。


✣那段黑暗的日子學會的「誠實和親切」
這句話看似簡單,卻很深奧。人很難永遠維持誠實和親切,但只要記住這句話,
就不可能偏離太遠。只要在人生路上隨時自問,自己是否誠實和親切,
就可以克服工作和人生路上的任何難關。
謊言就像滾雪球般愈滾愈大,為了掩飾謊言,就要說更大的謊。
謊言一天比一天多,就像貸款的利息愈滾愈多,連自己都分不清真假。
並不是用腦袋思考「說謊是不好的事,所以不能繼續說謊」
而是曾經有過差一點毀掉人生的沉痛經驗,真正瞭解謊言有多麼可怕。
充分瞭解自己的脆弱,在身心都支離破碎的同時才終於體會到這一切。


✣「自卑」才是人生的原動力
如果我完全沒有任何自卑,可能不會在人生路上付出努力。
所以不要拋棄自卑,而是將它化為激勵自己的工具。


✣「初衷」是所有一切的起點
無論到了幾歲,無論從事怎麼樣的工作,無論身處怎麼樣的立場,
都不能缺乏「初衷」。年輕並不等於初衷。
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未必有初衷,經驗老道的專家卻可能保有初衷。
經驗讓我覺得「一旦忘記初衷就完了」,
我經常提醒自己,初衷是絕對不能放手的東西。
認真打招呼。認真回應。
無論做任何事,都要不忘初衷,認真投入。
無論事大事小,都要認真對待。
要為遇到新事物高興,要坦誠表現想要好好努力的心情。
於是,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逐漸蒙塵的初衷,就會再度綻放光芒,
這麼一來,就太可喜可賀了─ 
面對原本已經習以為常的事物,會再度產生新鮮感。


✣浪蕩歲月的經驗有朝一日會成為珍貴
大部分人都討厭原地踏步,前進不能,後退不得,
不知道該往左走,還是向右走的狀態的確很痛苦,
看不到未來的感覺也讓人極度不安。
我就經歷放眼望去,找不到朋友,甚至無法相信自己,每天宛如身處地獄的生活。
在看似虛度光陰的時期塞入人生抽屜裡的破銅爛鐵,終有一天會變成珍寶。
不如意的歲月總有一天會成為構成自己某一部分的重要元素。
我目前仍然在旅途上,有時會原地踏步,有時覺得自己在同一個地方掙扎,
但我未曾想過要放棄所有彎路,搭著飛機一路飆到目的地。


✣思考肉眼看不到的「人生資產投資」
建立自己的「資產帳」,才能進一步瞭解自己。
你最擅長的事是什麼?
無論如何都做不到的事是什麼?
喜歡什麼?討厭什麼?
哪些方面游刃有餘?
哪些方面匱乏不足?
至今為止和從今以後在工作方面有什麼計畫?
徹底回顧自己的人生,記錄肉眼看不到的「自我支出」並不簡單。
正因為這樣,所以要仔細清點,記錄資產帳有助於客觀把握、理解有點瞭解、
又好像不怎麼瞭解的自己。不安來自「不知道」這種抓不到、摸不透的心情,
反過來說,只要真實而又具體地把握,就可以消除大部分的不安。
完成資產帳之後,就進入了「投資」的階段。
投資就是將自己擁有的資產給予他人、和他人分享。
最花錢的書就是自學這種最佳學習的工具。
思考自己的資產投資,人生的後半個戰場就可以更輕鬆地活出自我。


✣放空自己的功效
完全放空後,是否會變得一無所有?恰恰相反。
公開自己珍藏的食譜,毫不吝嗇地傳授出去,由他們做出新的料理。
這才是自己人生資產的最佳投資,利息自然而然會回饋到你身上。
然後,你就會發現─ 自己也曾經參考別人的食譜,然後用自己的方式改良,
研發出新的食譜。把自己的食譜傳授給他人,自己才有精力學習更新的食譜。
你也是借鑑了別人的食譜才有今天的成就,所以絕對不能私藏,
這次輪到你和別人分享食譜。


✣問題的原因永遠在自己的內心
有些景色是因為這個年齡、這個年代才能夠看到。
有時候,努力向前走,發現突然豁然開朗,呈現出一個新世界。
回想起來,我三十多歲的十年期間,以為自己努力向前走,
但總覺得看到的景色都一樣,就好像走在健身房跑步機上。

開始寫這本書的那個春天,我得了輕度憂鬱症。
每到夜晚,我就一個勁地寫像是日記般的文章,但內容很凌亂,
事後根本無法閱讀。我無法順利表達自己的心情,痛苦得快要發瘋了,
「誰來救救我」─最後永遠都是這句話,但我比任何人更清楚,別人幫不了我。

我得了心病,是因為別人的行為傷害了我嗎?
「不,問題出在自己身上。」另一個我否定了這個想法。
在此之前,我的意識都針對「外在」,那是我的意識開始轉向「內側」的瞬間。
我在承受痛苦的同時告訴自己,要努力認清「疾病的根源=自己的問題」。
當我正視自己、發現缺點後,是否會為自己找理由?
即使正視自己,發現疾病的根源,是否仍然在自我欺騙?
在正視自己、發現需要改進的地方後,我是否藉由轉職、更換合作夥伴,
來改變周圍環境,而不是改變自己?
─ 每次自我欺騙,我的心靈空間就增加了應該丟棄的垃圾。
這就是生病的原因。
這就是問題的根源。
雖然無法立刻解決,但至少為心靈空間點亮了燈火。
正視根源,就可以消除不安,憂鬱症的症狀也減輕了。
就好像一直走在看不清風景的黑暗森林中,突然來到一片寬闊的原野,
看到一片截然不同的景象。

人生中絕對會遇到意想不到的挫折,無論是工作還是戀愛,
再怎麼一帆風順都可能一夕變卦。
遇到這種情況時,即使憎恨對方,杞人憂天也無法解決問題。
「問題會不會是出在我自己身上?」
只有這樣思考時,才能解決問題,才能向前邁進。
一旦前進,就可以看到和目前不同的景色。
問題是進步的契機,是人生中的幸運。


✣練習相信他人
在此之前,我從來沒有發自內心地相信他人。─
當我發現這個事實時,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衝擊。
比方說,至今為止,我向來都是獨立工作,自由而愉快,但需要投入很多精力。
因為我無法相信任何人,所以把這種不信任變成了動力,獨立完成工作。
只有相信他人,才能把一切交給他人處理。
無法交給他人處理,不就代表我不相信別人嗎?

比方說,我以為自己對朋友和家人都抱著「接受對方應該享有自由」的態度,
我以為自己不會過分干涉,尊重了對方,但也許在我心靈深處,
根本就放棄了相互信任這件事。
沒有期待,就不會失望。我讓對方為所欲為,自認「心胸開闊」。

進一步而言,我喜歡旅行,喜歡獨處,喜歡仔細觀察事物。
仔細思考後,發現我必須親眼看、親眼確認,徹底調查才放心。
到頭來我只相信我自己─ 我認為這一切都證明了這一點。

中學時代,同學的媽媽無條件相信我,但我並沒有練習相信他人。
我在自己內心發現了如此根源性的問題,不禁呆然。

我發現了自己身上關鍵性的缺失,我終於知道我缺了什麼。
於是,我得救了。
佛教中的「頓悟」就是瞭解自我。
未來的人生路上,我要努力的相信他人。
也許會有無論如何,都無法相信他人的時候,那就把這種不信任化為動力。
我在人生路上找到了新的邁步方式,於是,在我周圍出現了新世界。


✣為人生準備許多「救生圈」
高村光太郎的「最糟也最棒的路」這首詩,及「誠實和親切」這句話,
是我心靈的指南針。
有光就有影,無論做任何事,最糟和最棒總是形影不離。
對於自己的弱點和缺點,也要像自己的強項和優點一樣接受。
我認為這就是高村光太郎「最糟也最棒的路」的精隨。

我經常提到「誠實和親切」這句話,因為這就是把救生圈交給他人。
但是,我並不會強迫每一個人接受「誠實和親切」或是「最糟也是最棒」這兩個救生圈。
每個人產生共鳴的話並不相同,也可以按自己的方式調整,
如果發現有完全不同的話更適合自己,也可以用來當作人生的救生圈。


✣重新思考人生旅程的行李
扛著沉重行李走的健行步道並不是平坦的道路。
人生或許就是背著行囊,獨自不斷地上坡和下坡。
所以即使上坡很辛苦,即使好像一直在走下坡,仍然必須相信,自己在向前走。
無論上坡還是下坡,盡可能輕裝上陣,只帶上真正需要的東西。

四十二歲的秋天─ 我的旅程還沒結束。
那你的旅程呢?


作者 松浦彌太郎─
1965年出生於東京。《生活手帖》的總編輯、「COW BOOKS」的老闆。高中輟學後前往美國,被美國的書店文化所吸引,回國後,在赤坂開了二手雜誌專賣店「m&co. booksellers」,之後,又轉戰中目黑,預約制二手書店引起了廣泛的討論。2002年,創立了「COW BOOKS」。在經營書店的同時,也參與寫作和編輯工作。2006年開始擔任《生活手帖》的總編輯。
著有《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》、《日日100》、《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》、《謝謝你》、《嶄新的理所當然》、《最糟也最棒的書店》、《旅行的所在》、《本業失格》、《口哨三明治 松浦彌太郎隨筆集》、《口哨目錄》、《獨白新聞信》等,譯有米洛史拉夫‧沙塞克(Miroslav Sasek)的旅行繪本《這是紐約》系列。

COWBOOKS:www.cowbooks.jp
生活手帖:www.kurashi-no-techo.co.jp


譯者 王蘊潔─

在翻譯領域打滾十幾年,曾經譯介山崎豐子、小川洋子、白石一文等多位文壇重量級作家的著作,用心對待經手的每一部作品。譯有《不毛地帶》、《博士最愛的算式》、《洗錢》等,翻譯的文學作品數量已超越體重。

Facebook:綿羊的譯心譯意
www.facebook.com/sheepheart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